渦巻く念

作云外想,在花下眠。淡然自处,无需多言。

LOVE & BE LOVED

到现在,昨天下午,或许是今天早上,我才意识到“爱”原来是一件那么伟大的事情,我正在做着一件这么伟大的事情。这个从幼年开始就没有得到过足够的爱的我,尽力爱着自己的家人,母亲、先生、孩子,虽然笨拙,可这是那么伟大的事。

曾经那些叛逆、桀骜、流浪,是内心一面渴望被宠爱,一面拒绝被宠爱——既然得不到,就先拒绝,才不会被伤害——纠结出来的产物。

Of course, both [father love and mother love] are important to a child's well-being--feeling that she will always be completed loved, no matter how foolish or ugly or sinful she may be; and feeling that she's worthwhile and valuable as an individual. From mother's love, a child learns how to love; from father's love, a child feels worthy of love.

[...] but in adulthood we also form strong attachments, to a lover and perhaps to such authority figure as an employers or a teacher. We choose someone who seems to cope with the world better than we do. Knowing such a person is "there for us," in case of emergency, helps us feel safe and secure.

昨天在书里读到的两段话。

我一直以为,我不值得被爱。我一直以为,从没有得到过,就不会有渴望。
然而,曾经的一位老师,在我躁动的年纪给我的管教、包容、期许,大概是恰好满足了我内心对父爱的渴望。以至于毕业之后的分别,和家中再遭变故的打击,两者叠加在一起,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精神上已经死亡的状态,内心被掏空,出于自我保护而麻木,似乎不痛苦,但也感受不到任何快乐。

多年过去,早已成年的我以为时间已经抹平了一切。假期短暂相见,见面的瞬间,心里还是颤抖了。对父爱的渴望如狂潮一般将我吞噬。虽然不断告诉自己,他只是作为一位好老师,给予了一个学生需要的管教,但我还是不能单单作为学生去和他谈话、叙旧。为了不造成困扰,只得默不作声,看着他和其他同学相谈甚欢。

多年过去,遇到困境时,还是会梦见他,梦见被他当成闺女一样宠爱着,鼓励着,包容着。然而,事实上,并不是,并没有这么一个人“there for me"。毕业的时候逃避告别,十年后才敢承认这现实。

——从来不曾有这样一个人,这道沟永远填不平;我将永远在这永远无法被满足的渴望里,挣扎。

恐惧吗?怎么会不恐惧呢。

早上看到LENS在微信公号里发的一篇图文,《谁是你的“安全感”?》,从第一幅图哭到最后一幅。记得小学的时候,一次班会,老师进行主题教育,讲了一系列家庭故事,全班,就我,哭得嘤嘤嘤的,引得同学侧目。

我一直解释是自己泪点低。

突然像顿悟一般,我不是被他们感动了,被感动没有那么夸张。

是狂风般对爱和被爱的渴望卷起了我泪水的巨浪。

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坚强的、独立的、勇敢的。坚强到不需要被爱。我不需要关心,不需要帮助,我那么强大,可以自己抗下一切压力,自己解决一切问题。直到有了一个all-caring先生,依然不承认,我需要爱和被爱。

因为自幼的缺失,我对爱和被爱的渴求,甚至远远高于其他人。我一直在索取,在向不同的人索取,但却从来没有真正被满足过。这个大脑中负责管理“爱”这一部分的区域没有得到过充分训练的人,结婚之后对先生有过多的需求;这个人现在有了孩子,他用各种方式告诉我“你快来爱我”,用各种方式回报着我给他的并不算好的母爱。刚开始,心里不是没有抗拒和恐惧,因为,“爱”于我,是陌生的,我是靠不去爱和拒绝被爱来保护自己的。一旦破了戒,我就失去了保护。可这戒一破,我才意识到,抑或说承认,我是那么的渴望去爱和被爱,这个渴望如此强烈,以至于我一想到它,一感受到它,就会哭泣。

幸而有这么多人,曾认真地包容过我,否则今天我也不会有突破这高墙坚壁的勇气。

这个一直以来都在疯狂地索取,填补内心空洞,不知道怎么去爱和被爱的人,现在要认真地学习去爱和被爱。

这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。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。

评论